close

我對林俊傑版本的「知足」的想法

最近有一首歌讓我中毒很深,
就是林俊傑在夢想的聲音2裡
改編五月天的「知足」。
中毒到腦海浮現的歌都是這首歌。
也因為這樣去找原版的來聽
才更深刻感受林俊傑真的改很大
根本可以當成另外一首新歌聽了
(五月天的也很好聽,只是風格不一樣)


林俊傑在詮釋這首歌的真情實意
我可以很明確地感受
因為要從夢想的聲音2裡畢業了
所以帶很重的儀式跟信仰感
要畢業的不捨感也很重
從前奏開始我就感受到了

前奏以蘇格蘭風琴曲調做為開場

真的有要畢業的感覺
而他一開始的唱法
也是平和而委婉 很動人
特別喜歡他在唱
「要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
「要怎麼擁有」
「其實才是擁有」
這些歌詞時的咬字感
無論是開頭第一句
或是
「如果愛上你的笑容
要怎麼收藏 要怎麼擁有」
還是「會不會放手 其實才是擁有」
他的咬字唱法
都讓我覺得很委婉而有感情
很帶感

隨著曲子往下唱
情緒逐漸堆積
曲風也跟著越來越強烈
他的唱法也由平和變的越來越有力
第一個小高點之後的間奏
他唱的喔~~嗚~
那裡彷佛是為了接下來
後面需要大開嗓子而做的接續準備
接著到了下一個小高點之後
突然走向轉成
有如絹絹流水般的曲調和唱法
(真的好喜歡這種蘇格蘭風的曲調)
然後再一次來到高點
這一次接下去的就是變調
往更高點升上去了
JJ再用他最拿手的飆高音
讓整首曲的情緒達到最高點
然後在那裡停頓一下 凝聚一下氣氛
(以及為等一下的轉換做準備)

把所有情緒凝聚到了最高點
接著就是爆開
歌曲𥚃的情緒和旋律
讓整首歌變得很有渲染力
後面再來個小小的回馬槍
再把情緒挑起
最後用一個很有力的旋律編排做結尾
讓整首歌的氣勢大開
可用氣勢磅薄來形容

我很喜歡這首歌 ending 的旋律編排
很像是一個童話故事
常會使用的有力結局
有時候彈琴會彈到一些
有故事感的曲子
那類曲子通常的ending
都是走簡潔而有力的風格

這首歌的ending 也是這樣的
所以在聽這首歌的時候
我會有看到一個故事的感覺

尤其是聽到
「終於你身影消失在人海盡頭
才發現笑著哭最痛」
這兩句的時侯
真的就會有個
人影消失的畫面浮現於腦海
難過、酸楚的情緒就被挑起來了

這首歌的高低起伏
陰陽頓錯非常明顯
不只從曲調,
JJ的唱法也可以感受到~~
他真的是投入身心靈在唱的
有技巧 有感情 更有靈魂
這首歌 他真的改編的非常好

感謝五月天創造了這麼好聽的歌
也感謝JJ把它改編的這麼好
讓我們可以大飽耳福
聽到了另外一個版本的知足
同時也聽到了另外一個新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kai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