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自我的另外一個部落格)

昨天(六月二日)剛看完了這本書
心裡有股久久無法說出的溫暖、感動與悸動
感覺上真的是有好一陣子沒有看到
讓我這麼有感覺的一本書了^^


從友人一開始的介紹
就已經引起我的注意力
很少聽過 有書會利用書信體來帶出主題
這一點在第一點上就已經成功引起我的注意力

拜讀過之後
覺得會利用這IDEA的作者真的很厲害
整本書真的就是用書信體來帶出主題
從女主角對於根西島的感興趣開始
發展出一段跨海情緣
然後進而帶出在根西島上曾經發生過的點點滴滴
戰爭的慘絕人寰、人性的堅韌、
甚至也藉由各位島民來帶出對於這場戰爭不同的角度與想法
絕大多數的時候 當然島民都覺得德軍是不好的
這也難免 因為那段時期的德軍的確是殘暴者居多
看到島民所敘述的點點滴滴
看到他們是怎麼虐待他們的奴工
不給他們好好的吃 不給他們好好的用
還讓他們在工作完畢之後 讓他們去偷島民的食物
這樣他們就可以不用為這些奴工的食物傷腦筋


對於有生理期的女性 工頭同樣身為女性
不但沒有同情他們
反而還會攻擊他們 鞭打他們
這樣的作法 也的確讓人難以苟同


但是也有人看到了不一樣的德軍
像是克里斯勒‧海曼或者是一些德軍
克里斯勒與道西的相識
對於道西的窘境 馬上出手幫忙等等的事蹟
對於他的為人 在藉著茱麗葉跟其他島民交談之時
已經有相當的說明
所以伊莉莎白為什麼會愛上克里斯勒‧海曼
其實應說不使人感到意外


那至於和善的德軍呢?
有些和善的德軍會甚至會故意在他們載著有”料”的卡車時
故意”不小心”地把卡車上的料(像是馬鈴薯或是煤塊之類的東西)
掉落到地上 好讓那些在等待的孩子們去撿
或是有德軍的醫護員為了一個島民的孩子
甚至會到醫護站的藥局去偷藥來給小孩子
結果第二次失手 被抓諸如此類的事情證明了
在殘暴的德軍之中 其實也還是有這類人的存在



作者也利用了伊莉莎白這個角色來帶出戰爭時人性的溫暖
伊麗莎白本身是位爽朗作風 作風明快的女性
從來不會畏懼問題與麻煩 認為該做的事情就是要做
在本書裡 她做過的好事不少
但是讓我個人印象相當深刻的一段就是
在伊萊被迫與他的媽媽分離 被強制撤退到英國的時候
其實伊萊是很害怕的
但是為了鼓勵她
伊麗莎白很慎重地把自己身上的一枚很貴重的別針
拔下來 交給伊萊
並告訴他說那是魔法別針
只要他帶著這枚魔法別針的話
壞事就不會發生在他身上
她身上所擁有的溫暖與力量
讓我印象深刻


還有就是因為彼得包庇了一位波蘭奴工
彼得跟她說如果她一進去他的屋子的話
她就會惹上大麻煩
但是伊麗莎白並沒有猶豫
她很爽快的點點頭 表示他了解
很快地就進入了彼得的屋子
這裡的她 讓我感動萬分
覺得身為女性的帥氣
可以表達的最充分的也莫過於此了吧


到最後 對於根西島的深入研究
因為一封信 原本只是討論一本書
但是卻逐漸開啟了讓茱麗葉開啟了對「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好奇之門
讓她與根西島的島民們展開了一段以書信往來的跨海情緣
更接由這樣的接觸
漸漸啟發了原本正陷於瓶頸的她的靈感
想藉由認識更多的根西島
來替根西島寫本書

也藉由這樣的認識
她到了根西島 與那邊的島民做了更直接的溝通與接觸
更是找到了一段真正的緣分
從原本對生命的不確定到逐漸找到自己的價值
最後因而找到一個真正屬於她的價值與地方


那範圍涵蓋之廣
讓我覺得這本書 嗯 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看過之後 真的有股說不出的感動與悸動



一開始看這本書的序的時候
對這本書已經逐漸有了淡淡的感覺
然後接著跟著越往下看
越是被裡面其中的情節給牽著鼻子走
越是欲罷不能
要不是之前看書的時間其實很有限的話
我想這是一本會讓我想要一口氣看完的書
但是後來想想
這樣慢慢分段看完 其實也不錯
可以好好慢慢品嚐這本書裡面所要表達的東西
不會因為裡面全部都是以書信體的方式來詮釋
就有很難讀的感覺
這真的是一本很引人入勝的書


此外 這本書的編排與註解
個人也覺得做的相當完善
這本書在很多小地方(比如說書名或是戰役名等)
都會做簡易但是夠了解的註解
以便我們閱讀
這在閱讀時會讓人有一股很貼心的感覺


所以,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kai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